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建立與破壞 / 關於時間

我想大多數人同意.電影與動畫是建立在"時間性"上的藝術形式.
一部片子90分鐘.我們從第1分鐘開始看.在第90分鐘時結束.導演們終其一生在這時間裡建立形式.安排先後順序.精心研究先讓你看到什麼.再讓你看到什麼.會等於導演要表現的結果.這當然是蒙太奇的精髓.
但是當建立在時間性上的藝術形式.因為互動而打破了時間性.電影或動畫的結構產生了變化.而觀眾也成為創作者之一.就好像不再是電影不再是動畫了.現在.比較多的人稱呼他為"新媒體".而新媒體也被稱呼在"非傳統媒體".大家各執一詞.各占山頭.

這裡有個網站.精緻的表現令人愛不釋手.雖然不是很了解內容.但從這裡可以看見互動的故事動畫應該很快就會出現.
















延伸閱讀:蒙太奇
蒙太奇是電影創作的主要敘述手段和表現手段之一,相對於長鏡頭電影表達方法。即將一系列在不同地點,從不同距離和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攝的鏡頭排列組合(即剪輯)起來,敘述情節,刻畫人物。憑借蒙太奇的作用,電影享有了時空上的極大自由,甚至可以構成與實際生活中的時間空間並不一致的電影時間和電影空間。蒙太奇可以產生演員動作和攝影機動作之外的「第三種動作」,從而影響影片的節奏和敘事方式。所謂的蒙太奇理論最初是由謝爾蓋·愛森斯坦為首的俄國導演所提出,主張以一連串分割鏡頭的重組方式,來創造新的意義,例如艾森斯坦在《波坦金戰艦》裡,將一頭石獅子與群眾暴動重複交叉剪輯在一起,製造出無產階級起義的暗示性意義。此外,除了以上所說的影像蒙太奇之外,還有「音響蒙太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