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大陸動畫開始思考


2009年11月底.透過中國廣電總局的統計數字.中國動畫年產量又創新高.
13萬6千分鐘的產量比起2008年的13萬2千分鐘又高出些許.
沒想到到了12月底.2009全年的統計出爐.為15萬分鐘.
所以中國動畫在政策趨動下.我將這十年的結果統計產量如下:
1993-2003 46000分鐘
2004 21800分鐘
2005 42700分鐘
2006 82300分鐘
2007 101600分鐘
2008 131000分鐘
2009 150000分鐘
而15萬分鐘的產量 以每分鐘1萬-2萬人民幣的製作成本而言.
大家可略為估算.大概是多少的產值.建立多少動漫基地.創造多少就業機會.

而過去大家總讚嘆在中國動畫的產量數字中看到的榮景.
但卻忽視低劣品質對於"中國製造"這品牌的傷害.
而剛剛所估算的巨額投入.至今卻仍無法建構一個清晰的動畫產業商業模式.
而單以"在央視播映"來評估給予動畫產品的獎勵.

前兩天.大陸動畫開始有了是否單以分鐘數代表動畫產業發展的文章.
節錄如下:

"------目前,分鐘數已完全不能代表我國動畫片的生產水準,為了滿足某些官員的政績需求,我們的動畫生產指標,只追求全年生產了多少多少分鐘,甚至各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竟然不看收視率,不看受觀眾歡迎與否,而只看是否能在中央台播出,播出了,就給大量的扶持資金,能否在中央台播出成了判斷一部動畫片好壞的唯一標準。實際上,這種做法,無論給中央台還是給地方政府都埋下了禍根,還誤導著中國動畫業的健康發展!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種腐蝕劑。
------中國動漫通過近幾年發展,已有8000多家動漫企業,80多所院校,每年10萬余畢業生,動畫片年產量15萬分鐘。已有2家動漫類公司在A股上市,1家動漫製作公司即將登陸創業板。中外合拍步伐加快,迪士尼即將大舉進入中國大陸等等外部情況,和自身內容品質足夠穩定的情況下,就如何建立中小動漫機構與媒體有效的溝通機制,企業在動漫媒介傳播過程中的問題交流。促進中國動漫企業與動漫媒體之間增長性健康發展。 "

1 則留言:

  1. 您好~不知可否有你的e-mail須跟你請教問題~謝謝
    我的mail: yyijian@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