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虛構的世界成為電影的新場景



「加勒比海盜」導演 高爾 維賓斯基(Gore Verbinski): 「這世界人滿為患,你要找一個封閉的港灣同時又沒有觀光旅館的,這地方根本不存在」。

一直以來,導演在對於表現劇本中所描述的,或是建構於導演自身所理解的場景樣貌的勘查與探尋,都是在拍攝前期的重要工作。自然是由於利用場景來表達人物,如人物的性格,深度與背景故事;或是利用場景來表達故事與故事背景,如可信的年代與可信的環境,都能連結觀眾的精神經驗在「電影時間」所建構的夢境。到了50-60年代開始,拍攝奇幻類型題材最大的挑戰除了角色的塑造之外,便是尋覓符合劇本所敘述的拍攝場域,劇組人員勘景的工作比起一般劇情片類型高出許多,往往最後導演得折衷屈就並不十分合適的場域;或是進入搭好佈景板並陳列完善道具的攝影棚進行拍攝,如1977年喬治魯卡司之星球大戰(Star Wars)前後,奇幻與科幻類型電影便從苦苦尋覓拍攝場景,轉變為使用攝影棚搭景與縮小模型場景以解決實際上並不存在場景的拍攝難度。而此搭建佈景與道具的做法更擴大至電視節目與電視戲劇的拍攝。

如今,即便搭建攝影棚佈景仍然是許多故事片電影為求戲劇效果或是提昇攝影與燈光機位效果不可或缺的創作方法之一,但更多以數碼動畫所搭建之「數位動畫場景」(Digital Set)正急遽提高導演與製片人的依賴性。「數位動畫場景」是經由兩部分所組成,包含常用於大遠景的數位景片繪圖(Matte Painting)以及用於近景與演員產生關係的3D模型場景(3D set),都是利用動畫概念所產生的虛構場域。大部分用以在預算或其他場域條件下,不可能實際透過搭景所達成的虛擬動畫場景。因此除了在奇幻類型電影中的奇幻場域使用之外,一般類型電影如歷史類型、戰爭類型或災難類型電影在預算條件下也大多使用數位動畫場景來進行攝製。如「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單純故事片中為求還原故事背景1928年的洛杉磯,提高故事的可信度所搭建的數碼場景;或是奇幻類型如「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為完整建構另一世界所設計之數碼場景,都巨大的滿足並成為了導演在視聽語言敘事中,主要的形容詞與修詞的手段之一。

下圖為 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摩根費里曼、麥特戴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