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動畫產學


台灣的遊戲產業已趨成熟.不乏許多優秀的作品.其中一個原因是遊戲產學界一開始就很清楚他們的目標.是要做出一個受歡迎的"產品"
台灣的動畫教育或工作室.目前比較普遍的目標還是在"創作".抒發創作觀點與藝術性表現.以動畫產品為目標的相對的少.這一點與過去台灣電影的狀況相當類似.也因此離市場越來越遠.

以"產品"或是以"創作"的出發點.影響了整個產業的發展.而帶動這樣發展的起源.部分來自於學界.最早也是從南藝動畫所發源.以藝術學院為基礎的教育.培養了許多動畫創作者當然是好事.更提升了動畫的藝術層次與學理基礎.但近來較多科技大學所設立的泛動畫相關系所.或許可以重新檢視一下在技職體系的教育目的.現在在學的學生們.特別是技職體系的同學.可以重新站在一個設計的立場.從使用者需求的角度重新檢視自己的作品.是否站在使用者的立場?辛苦製作的動畫作品是否能夠被販售出去?畢竟這是一個產業的基本模式.供應與需求.對象是誰?市場分析.成本分析與銷售模式.

如果你是學生.請試著用你的作品去交換一個東西回來.這會讓你重新思考使用者需求以及你作品在別人心目中的價值.最好是還沒製作之前先想好你想換的東西.以及你想從他身上換到東西的對象.再以這為目標去製作動畫作品.帶著這樣的經驗投入業界我想對台灣動畫產業會是好事.

1 則留言:

  1. 老師這篇好實用

    但卻也不經讓我們無奈

    社會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